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以科学的方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作者: 孙 溯      浏览次数:2489     发布时间:2009-6-3 16:44:45
 

今年3月,致公党中央向全党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意见,本党市委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积极组织发动我市全体党员和基层支部认真开展学习活动。

    万钢主席在本党十三届六次中常会上讲话,要求全党“切实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与执政党和衷共济、共克时艰上来;……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上来;……落实到加强自身建设上来。”我们要深入理解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通过认真的学习活动,认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以清醒、理智、负责的态度,为国家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尽责尽力。

根据本党市委的计划安排,理论学习阶段已全面启动。笔者通过学习和思考,谈一点不成熟的意见和粗浅的认识,与本党同仁交流。

一、提倡科学的学习方法

众所周知,正确的、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效的保证。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才是正确的、科学的学习方法呢?笔者以为,在看书、看资料、领会其涵义的同时,要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任何结论性的意见都“不唯书、不唯人、只唯实”,不趋炎附势、人云亦云,而是独立思考、小心求证。

对有一定文化知识、理论基础的人来说,学习时的批判精神很重要,没有批判精神,就不会产生创新意识,没有创新意识,就不可能与时俱进。

其实,上述的学习方法是我们党内广大专家学者搞学术研究时一贯使用的方法,我们用这样的学习方法学习科学发展观,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对科学发展观的粗浅认识

    1、“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人类社会是在“发展——(大、小)危机——认识和调整——再发展”的永不休止的反复循环中,由低级发展到高级,由野蛮发展到文明,获得不断的进步和提升。这是自然规律,不可抗拒。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科学发展观”是人类对这一自然规律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而产生的一个历史性的经验、世界性的经验,它要求人们理智的、清醒的、果断的、实事求是的处理好一切与人类发展相关的事务。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人民、每一个执政集团都希望自己的国家又好又快的发展。但是,人们的认识水平存在很大的差异,在处理众多相关事务时,总不可能尽善尽美,完全正确,永远正确,总会犯错。有时可能犯小错,引起小危机,有时可能犯大错,引起大危机。有时调整及时、果断,迅速解除了危机,有时调整不及时、不果断,甚至一错再错,酿成大危机。但是,最终总能通过认识和调整,获得更好的发展。

    2、“科学发展观”理论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多样性、包容性、实践性的理论。

    开放性:“科学发展观”主张承认、学习、借鉴全人类一切文明成果,而不是以意识形态划线,诋毁、拒绝一些人类文明成果。

多样性:“科学发展观”承认人类社会区别、差异、特点的存在,人们可以根据各自不同的历史发展路径,在学习、借鉴全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的过程中,认真选择、试验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模式。

包容性:“科学发展观”承认和允许各种不同观点的存在,鼓励各种思想、观点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开展平等的、建设性的讨论。不求统一思想,只求统一行动(以某种合法程序进行表决,实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在不断改良和完善中获得进步和发展。

实践性:“科学发展观”强调实事求是,强调接受实践的检验,坚决抵制弄虚作假、故弄玄虚、欺上瞒下、形式主义。

    3、中国有自己的历史特点和传统文化,有自己的历史发展路径。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蛋糕做大了。可是,“跛脚改革”的路线,政治体制改革的明显滞后,致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经济基础不相协调,必然引发腐败丛生、贫富差距拉大、社会道德滑坡等严重社会问题,阻滞了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的发展。这是违背“科学发展观”理论的,也是我们今天必须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所在。

    以上学习心得,不对之处,欢迎批评。

                                               2009. 5. 13.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