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社会服务

致公党邗江区支部联合省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出处: 扬州时报    浏览次数:1541     发布时间:2015-5-15 10:08:20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疾病常缠上身该咋办?天生体弱多病,不幸又因过敏体质而“中招”,该如何安然无恙度过这段“困惑期”?上周六上午,扬州时报联合东方医院走进义诊第二站——沙头镇,开展“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团走进北洲大型义诊”活动。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致公党扬州市委、农工民主党广陵区支部以及广陵区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爱心义诊活动中,专家解开了众多居民的病症疑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正值春暖花开,由于柳絮飘飞等环境因素,老少朋友们耳鼻、皮肤也跟着“遭罪”,因过敏而犯愁。据东方医院专家统计,目前正是过敏高发季,过敏人群占门诊量的六到七成。
    现场花絮
    省人民医院专家来扬义诊
    台前围得水泄不通
    上午8时许,当记者来到沙头镇人民北路的沙头中心广场时,只见附近很多居民已早早赶到,静候专家的到来。东方医院的护士在精心布置咨询台,散发健康小册子,不厌其烦地向大伙儿宣传春季保健常识。一刻钟过后,靠东面的咨询台展开免费测量血糖、血压等服务。
    “听说今天有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团来会诊,想做个全面检查。”记者在人群中看到,有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妻相互搀扶,弯着腰步履蹒跚地来到广场。据老太爷巫爷爷介绍,他和老伴都年过七旬,年轻时从外地迁入扬州后,一直居住在沙头。他说,为了生计,两人靠务农为生,吃尽了辛苦,到老后落下病根,“腿脚不灵便了,还时常受风湿病、肠胃消化等疾病影响,严重时全身疼痛。”听闻省专家来扬,老两口天刚亮就起床,想请专家好好查查。
    等了一段时间后,伴随着省医院专家赶到,居民们迅速一拥而上。记者发现,省人民医院专家团包括皮肤科、风湿病、外科、免疫病、消化病以及针灸科等高级职称专家。
交通事故腿部受伤,男子现场复诊
    “太巧了!没想到在这边遇到你!”在骨科展台前,只见一中年男子带着病历和片子。原来他姓王,今年52岁。3年前因为一次意外交通事故,他右腿被撞断了,后被“120”救护车送至东方医院。因此,他与骨科副主任医师王波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
    王师傅告诉记者,右腿撞断的消息如晴天霹雳般,令他大受打击,好在王波医生为他进行了手术,在腿部安装了钢板,如今恢复得还不错。“3年了,过段时间记得来医院取钢板!”王波一边叮嘱,一边又详细给他讲解了日常注意事项。
    夜尿10多趟,六旬老人急问病情
    在泌尿外科问诊台,60多岁的胡大爷神情慌张,一个劲讲述病痛困扰。
    胡大爷说,排便不良症状有一年多时间。每到冬天,就会出现尿频尿急等情况。夜间常常被惊醒,影响睡眠。“往常到了春天就有好转,但今年开春之后又反常了!”胡大爷夜尿10多趟,严重时彻夜难眠。对此,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廷勇了解到,胡老患上了前列腺增生疾病,平时饮酒吸烟,生活无规律,导致病情加重。
    这些都是过敏惹的祸
    长达3个多小时的义诊,记者了解到,除了“三高”等中老年基础病、意外事故导致的病痛外,有不少不同年龄层的老少市民,病因都与“过敏”有关,诸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一直困扰着他们。
    12岁男孩春季鼾声如雷响,憋气吓坏父母
    “孩子一到每年三四月份都鼻塞、流清鼻涕,该咋办?”一吴姓家长为12岁儿子强强(化名)寻根问诊。吴女士说,强强从小营养过剩,体型较同龄孩子肥胖。早在6年前,强强有打呼噜的习惯。每当蒙上被子,强强就会发出鼾声。起初,他的鼾声微弱,次数也不频繁,不影响家人和邻居入睡,吴女士和丈夫也没在意。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强强鼾声越发得厉害,常常吵得家人无法入睡。
同时,吴女士还发现一条规律,强强一年四季都打鼾,但唯独春季鼾声最大,如巨雷般响亮。同时,强强还出现憋气现象,入睡时嘴一度张开,满头大汗。“有时,他还经常耳朵闷,持续听不见,影响了日常生活和与人交流。”吴女士坦言,儿子还经常性打喷嚏、流清鼻涕。
针对吴女士反映的情况,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田树昌检查发现,强强除了一些基础性疾病外,还有过敏体质,腺样体肥大,咽鼓管功能不良。“春季忽冷忽热的天气令他过敏性鼻炎加重。而睡眠中产生不良症状的‘罪魁祸首’就是鼻炎。”田主任解释道。
    周末外出旅游,面部瘙痒红肿
    进入4月后,春暖花开,阳光明媚,不少年轻的“旅游族”也走出家门,赏花游玩,但一些市民却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这哪是享受,简直是‘皮肤受罪’!”前段时间,30多岁的杨小姐和朋友组团到外地旅游。据杨小姐介绍,由于天气阴晴不定,她并没有做好防护措施,脸部等皮肤完全暴露在外。不巧的是,前几天太阳光强烈,她在逛花园时,忍不住在花丛中拍照留念,于是就感觉到不适。“突然鼻子如同不受控制般,连打好几个喷嚏。”随后,杨小姐感觉面部和肩膀皮肤瘙痒难忍。
“我不停搔抓,回到旅馆才发现皮肤早已红肿。”不仅如此,杨小姐瘙痒时出现脱屑,皮肤较为干燥。听完描述后,皮肤科专家随即进行检查,诊断出其患上“脂溢性皮炎”。由于光感性强烈,再加上花粉等过敏源影响,令过敏等情况加重。
    对话专家
    数据
    过敏人群占门诊量六七成
    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田树昌告诉记者,近一个星期,过敏人群达到“最高峰”。就耳鼻喉科来说,接诊的人数占门诊量六七成。而皮肤科过敏人群也占到了一半以上。
田主任指出,过敏高发,其中一方面与季节、气候有着莫大的关联。春季气候较为潮湿,而季节更替时,天气忽冷忽热,人的易感性增强,容易患上咽喉炎、中耳炎等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有过敏体质的市民,更容易诱发过敏。另一方面,万物复苏季节,花粉、柳絮等随处可见。一部分人群由于花粉、螨虫、灰尘、宠物毛发、柳絮等过敏原诱发打喷嚏、流清鼻涕等症状。“就拿柳絮来说,毛绒状物体会刺激鼻腔发痒。”田主任说,严重时,还会出现喘不上气,喉咙堵塞、鼻涕倒流等不适感。
    提醒
    易引起嗅觉减退
    做好防范措施很重要
    最后,田主任提醒,过敏性鼻炎容易引起嗅觉减退,产生鼻息肉、鼻窦炎以及分泌性中耳炎等。过敏性鼻炎患者不仅时常受鼻痒、鼻塞、流涕、喷嚏等症状困扰,而且还容易诱发哮喘。长年患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很容易引起鼻息肉、鼻窦炎、咽炎、中耳炎、气管和支气管炎等,影响患者工作学习、睡眠、发音功能、面部发育和生活质量。
    田主任说,春季室外花粉较多时,市民外出最好戴上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花等过敏原,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时间,可防止花粉过敏。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以及过敏性结膜炎等一系列过敏疾病的人群,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添衣保暖,夜间盖好被子。避免接触过敏原。过敏人群所居住的房子要通风良好,保持室内清洁,被褥、床单经常晒洗,可防止对尘螨过敏。
    “起居应有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不要骤然进出冷热悬殊的环境。”饮食方面,过敏人群应饮食清淡、均衡。不宜食用荞麦、蚕豆、白扁豆、茄子、牛肉、鹅肉、鲤鱼,更应避免虾、蟹、海鲜、腥膻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亦不宜食用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之品。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