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海外联谊

加拿大见闻与感受

作者: 左春丽   出处: 文教支部    浏览次数:3782     发布时间:2014-10-28 10:34:00

今年7月18日-8月14日,我有幸参加了“(境外)(加拿大)艺术设计与传媒类专业教师培训(国培代码:10133001)”。培训地点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省会——多伦多此次培训中,们通过聆听讲座、专业研讨、现场参观、教学观摩以及教学设计实践等活动,了解了加拿大的教育教学体系、教学管理制度以及艺术设计传媒类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手段和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培训之余,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参观,并了解了一些加拿大的基本制度与风土人情。

1、天空湛蓝,白云朵朵

经过两天的奔波,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多伦多的皮尔逊机场,大家首先感触到的则是加拿大超级良好的环境,天空湛蓝湛蓝,上面飘着各种形状的层层叠叠的云朵,使人充满遐想——云层的后面真的存在一个天宫,里面必然住着神仙!同行的很多老师都拿出手机、相机不停的记录这很久不见的空中美景。人们不由的惊呼:多伦多的云朵何以长成这样?空气何以如此清澈,每张照片看起来都像效果图?仔细想想,我小的时候也经常见到这样的天空,也曾经评说过天空的云朵像什么?具体何时不见了这样的天空,我已没有印象,只知道这几年的天空都是灰蒙蒙的一片——也或许我根本就没有看到天空了!

加拿大是实至名归的“地广人稀、地大物博”,该国人口约为3500万,国土面积接近1000万平方千米,目前开发利用的面积不到国土面积的5%,其余95%的面积都处于原始状态;另外,加拿大政府对环保的重视与投入也非常的令人钦佩,从而保证良好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国政府目前也高度重视环境的治理与保护工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每日可见湛蓝的天空!

                           (湛蓝的天空,飘着各样的云彩

                     (安大略湖畔的美丽夜景,可以看到繁星点点

                             (如画的古城堡,映衬在蓝天之下

2、多伦多大学,学风浓厚

作为教师,既然已身到多伦多,则必然要去感受多伦多大学!多伦多大学目前被公认加拿大综合实力数一数二的优秀大学世界排名二十位。多伦多大学是加拿大最古老,最大的大学之一,其师资力量雄厚,研究一直是多伦多大学发展的重点,大学的专业从航天技术到动物园学无所不包,而且样样堪称一流。荣获诺贝尔奖的教授人数也是加拿大最多的。

                        (多伦多大学的主校区——圣乔治校区

这个世界前20名的顶级大学——多伦多大学,每天都吸引着无数的来这里参观的匆匆过客,我们也不例外!在到达多伦多的第一个周末就立马奔向此处——虽然无缘在此学习,但过来看看还是必须的!看的越多,感慨也就越多,其中也会夹杂一些惆怅——每年无数的人在这里留下自己的靓丽的身影,但是真正能走入多大的心脏、彻底领会大学精神的人又能有多少呢?如我们一样的匆匆过客,在此感叹一番之后,即很快的离开,回到各自的生活,多大也就很少再出现在记忆中了。

3、无障碍设施,人性化设置

置身多伦多,处处有感于其对人性化细节的考虑,最典型的当然为坡道的设置以及洗手间的设置。其公厕的无障碍是最直接最彻底的。大部分公共卫生间都设有残疾人厕位,蹲位少到一个时则完全按无障碍要求设置(如地铁站的单间卫生间)。而且全部都有明显的无障碍标志。

记得有人,看一个地方好不好,先要看这个地方的厕所是否干净。加拿大的所有公厕都是免费的,而且每个地方——地铁站商场学校的厕所干净,里面都提供手纸洗手液、干手机、化妆镜等等即使我这样的“外人”,在多伦多呆了几天之后,居然放弃了保持多年的出门必带面纸的习惯,因为这里的每个卫生间都存放有大量的手纸供人们使用,但在中国,有手纸的卫生间很少,也很容易出现一捆纸被人藏到包里拿走的情况。在感叹我国国民素质有待提高的同时,也深感国民生活水平更需要极大的提高!如果物价合理、每个人都衣食无忧,还能有几人会去公共卫生间“悄悄”的拿手纸回家呀?也深知我国人口众多,能利用有限的土地和资源养活13亿人口已是世界之奇迹,我国当前的人口和资源配比确实暂时还满足不了厕厕送纸的要求,也暂时不能满足免费入厕,我们若想人人都享受到更加高质量的生活,仍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以及很长的时间!但是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国家制度的合理化改革,这样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卫生间里还有一个令人惊讶的设计——供婴儿换尿布的一个小平台。是一块塑料板,不用的时候可以收起来,挂在墙上,用的时候放下来即可由于加拿大的很多家庭,会有2、3个孩子,所以为了方便一家人使用厕所和照顾孩子,还有专门的“家庭式单间厕所”。在这样的“家庭单间厕所”中,很多时候还会有一个单人沙发可以让妈妈们着喂奶,而且多伴有宣传纸,上面写着如果你需要尿片或者湿巾,或者你需要给孩子的奶瓶加热,可以打XXX号码,我们会在5分钟内赶到,一切都是免费的从这些细节中深刻的体会了一句话在加拿大,地位最高的是儿童,然后是残疾人,再来是女人和狗,最后是男人”。所以有人也打趣说“在加拿大,男人连狗都不如”,呵呵!

加拿大的每个卫生间都是坐式马桶,我倒是更喜欢中国的蹲厕,仔细想想蹲厕更符合中国人口众多的国情,我国也有一些所谓提高“档次”的公共坐式马桶,往往却是最让人不喜欢的!相信很多同胞都有同感,都经历过卫生间的马桶没有马桶盖和马桶垫的情况或者脏兮兮的情况,让你蹲也不是坐也不是。加拿大,自然难以见到蹲厕,要说老外的公共马桶一定比我们的卫生,那倒也不一定,毕竟使用它们的是有生老病死的凡人而已。但是环境的洁净,会最大程度地影响使用者的心情。加拿大的公厕,非常恰当地体现了它的人性化和社会群体的环境素养。当然,也彰显了这个国家超强的社会财富。

4、平和的心态,健康的生活

漫步多伦多的街头巷尾以及各公园绿地,处处能感受到人们平和的内心。加拿大多数城市生活节奏比较缓慢,加上加拿大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所以很难看到匆匆奔命的人们,大多数人都在享受的生活着!很多人出来工作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或者乐趣。给我感受很深的是一位大巴车司机,这位67岁的老人曾经花了3天的时间开车带我们去加东参观。他有很长的驾龄,也自己开过旅游公司,目前已经退休,只是闲来无事,想出来做事,所以重操旧业——做司机。我们刚到车上,发现一个白头发老头儿是司机,着实不可思议!好在班主任Peter不停的夸赞这位老人家的驾驶技术和导游技术,我们才稍稍安心了一些。在国内,由于传统的孝道理念以及其他的社会制度和社会观念,我们是绝对不会乘坐一个接近70岁的老人驾驶长途大客车的!

这位老人家精神矍铄,工作热情很高,和蔼可亲,服务热情周到,一路上都能感受到他用心做着这份工作!每隔大约1.5小时的时间,他都会停车让大家去洗手间,他也会借机活动活动,以及在我们参观的时候,他也会利用随车带的自行车、滑板等器材自娱自乐的活动。在开车的过程中,完全没有国内司机的“紧赶慢赶”!让我着实感叹没有了四五个小时憋尿的窘迫!我从上大学后,就一直坐汽车往返,由于河北的路况不是很好,所以每次回家或者去学校,都要坐车4、5个小时,由于司机们都着急赶路,很少有中途休息的习惯,我到目前都有很多这样的记忆:我怯怯的说“司机师傅,前面服务区停一下,我想上厕所”,司机满口答应“好的,前面就停了”,于是满心欢喜,目不转睛的看着窗外,发现了“厕所”的标记,一阵惊喜,认为马上就要“解脱”了,突然发现司机并没有减速停车的意思,于是赶紧再次提醒“司机师傅,我想上厕所”,司机回答“前面很近的地方还有一个”……。经过了这样多次的痛苦经历之后,在乘车的日子,我基本上就很少喝水——甚至都不喝水了!在异国他乡的多伦多的大巴上,我居然可以享受敞开肚子喝水的待遇,心情真是难以言表!这边的长途大巴车上也都设有厕所,如果实在等不及司机停车,也可以用车上的公共卫生间,不由得感叹:人性化的考虑多么周到呀!

在这位老司机的身上,我们也能体会出一种意识——健身意识。加拿大人的健身意识很强,也真的是一个全民健身的国家,很多人会选择在附近的公园慢跑或者骑自行车锻炼,即使在工作日的中午,仍然会看到很多锻炼的人们!简单而低成本的运动方式可以让新鲜的空气为室内工作的人带来活力,随处可见的绿化也可大大缓解平时工作带来的视觉和心理疲劳,也能真正全方位地体验到人与自然的融合。看着这些享受运动的人们,我们自己的内心也会跟着平和许多!

加拿大人另一平和心态的体现在交通方面,加拿大的每个家庭都会有2、3辆汽车,虽然城市的人口密度与我们国家相比,会少很多,但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以及重要的高速公路的出入口附近,也会出现交通拥堵的状况,但是很少有司机随意变道,也较少出现交通事故,虽然速度行进缓慢,但是一直在走着,也听不到司机按喇叭催促,大家都很谦和、礼让。可能这跟整个国家的社会观念有很大关系。

我个人认为加拿大人的平和心态,跟健全的高福利制度密不可分。任何公民,在失去工作后,都能得到满足生活必须的政府补贴。众所周知,加拿大政府拥有较高的税收政策,但是高税收的很大一部分用于民生、教育等方面,让市民无后顾之忧。比如魁北克的蒙特利尔市,1976年,蒙特利尔市因承办2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耗资巨大、亏空严重!最终这场奢华、大气、高科技的奥运会给蒙特利尔以及整个魁北克省留下了近10亿美元的债务30年偿还时间!为了偿还借款而又不降低百姓的生活标准和教育水准,该地在30多年的时间里基本停止了一切的市政建设,所以在蒙特利尔参观,很少能看到新的建筑和新的道路,直到近年来,才开始了一些道路的建设工作。没有后顾之忧的百姓自然也就没有了疲于奔命的艰辛!也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享受生活和工作之中,才可以让生活节奏慢下来,欣赏身边的美景!

还有一位公交司机的做法让我记忆深刻、感动不已:多伦多的车辆行驶规定也是靠右侧行驶,这一点和我国是一样的,我站在B公交站台等59路车回住处,过了一会儿,对向来的59路停在了A站台处,车上的乘客已经下车完毕,公交车还继续停在那里,并不离开,我觉得很奇怪,这时,司机却下车走到我等车的站台处,问我去哪里,告诉我在B处等车不合适,因为有一段正在修路,如果在这里等,会等很长时间,让我上他的车,他会绕一小段路,但是也能去到我要去的地方。到地点之后,他还提醒我下车,并告诉我下车后如何走。至今内心还是非常感激这位黑人帅哥司机!如此好心与热心!

 

我一直思索,为什么这位司机会下车来主动提醒乘客上车,可能跟这个国家人均资源极大丰富有关系,这趟59路公交车行进的路线并不繁忙,尤其是到了我乘坐的这一段路,人很少,甚至经常空车行驶,比如我坐车的那天,很长一段路都是我一人在车上,到我下车的前一站才有一人上车。还有其他路线的公交车和地铁,基本上人人都有座位,很多站台都没有人上下车,所以公交车上会安装很多按钮和拉绳,如果乘客想下车,则在快到站的时候拉动拉绳或者按一下按钮示意司机,司机在到站后会停车,如果没有人下车,司机看到站台处也没有人等着上车,也就不停车了。我国的公交车上没有这样的装置,其实也无需这样的装置,每个站台基本上都有人上下车,大多数的公交线路都很忙碌,车子里通常都挤满乘客,严重的时候车门都关不上,乘客们也只能金鸡独立。

总之在多伦多的日子,连我这位外国人,也觉得心境平和了许多。但是回国之后的这几天,感觉又被各种压力包围着,好像内心又充满了焦虑。希望我们的生活也能过得更加舒展!

在多伦多的日子里,我们也思考,我国的很多问题不好解决,可能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人口众多、资源人均不足,比如正常公共厕所已很紧张,没有多少富余的空间建无障碍蹲位和家庭式单间;正常挤在站台等车的人已经让公交司机应接不暇,他也就无法顾及对面站台的等车人了!解决这些问题,出了提升经济发展外,也需要计划生育政策的继续坚持!

在加拿大的日子,也能感受到这个国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在此就不一一论述了,还是希望我们国家能在某些方面多学习,使得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