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成员风采

向新世纪奋进的凯歌——记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致公扬州市委副主委、市人大常委张仁田博士

作者: 王兰海      浏览次数:6530     发布时间:2009-5-26 15:55:14
    2001年的新春,当新世纪的钟声用它雄浑的音符告诉每一个人百年终结也是百年伊始的时候,当新世纪的春天用它温暖的阳光普照中华大地的时候,年轻的博士张仁田正在河海大学埋头于区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研究,作为一名华夏儿女的张仁田面对新世纪里第一个春天的阳光,犹如号角在耳边响起,又仿佛凯歌在高空萦绕,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孜孜不倦,不断进取奏凯歌
    1984年9月从华东水利学院河川系水电站动力设备专业毕业的张仁田响应学校号召,支援西部建设,自愿来到云贵高原的红枫湖水电站。两年里,张仁田一边工作,一边不忘学习,在1986年考取了母校河海大学流体机械及流体动力工程专业研究生,1989年5月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同年分配至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学习是辛苦的,按理说在工程设计单位有个硕士学位就可以了,而他却选择一条辛苦之路, 通过努力再次于1999年考取河海大学博士研究生,进行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课题的研究,针对目前水行业中的热点、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师从周君亮院士完成了题为《区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的博士学位论文,于2004年1月毕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为了适应设计院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的需要,从1997年起他还先后参加了国家建设部、水利部的监理工程师培训,成为首批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和水利部的监理工程师;参加江苏省建委的总监理工程师培训,取得3级总监理工程师资格;参加水利部的水利水电设备制造监理工程师的培训,成为设计院首批取得清淤及灌排设备、发电及电气设备双专业设备监理工程师资格。
    由于工作出色、研究成果显著,1997年1月,33岁的张仁田经评审破格晋升高级工程师,成为江苏省水利系统最年轻的高工。2003年9月晋升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资格,仍然是江苏省水利系统最年轻的教授级高工。1995年被扬州市列为“青年拔尖人才”,1998年9月被中共江苏省委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第二批省“333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02年11月被中共江苏省委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小组再次确定为“江苏省333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二期工程)第二批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热爱专业,重点工程显身手
    张仁田从事的是水利工程设计工作,作为水力机械专业的技术负责人先后承担了10余项工程设计项目,包括:世界银行贷款太湖防洪项目望虞河泵站的初步设计、招标设计等,该项目获得了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铜奖等4个奖项;江苏省重点工程泰州引江河高港枢纽闸站的初步设计、招标设计和施工图设计,该项目获得省水利厅及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铜奖等。
    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张仁田所在的部门承担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首座开工的宝应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招标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根据该泵站的特点,张仁田大胆提出了采用全调节导叶式混流泵、在国内水利行业首次推荐采用机械和液压调节相结合、液压操作系统中置的新型调节方式。由于该调节型式在国内如此大型泵站没有成功应用的先例,因此国家批准从国外发达国家引进该项技术。对一项新技术的理解和应用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通过反复调研、分析和论证,发现叶片的调节机构是与叶轮本身是水力设计和结构设计密不可分的,仅仅引进调节机构的意义不大,不能够充分发挥该技术的优势,因此需要改进原有的引进方案,从原来的引进4台调节机构改为引进2台调节机构加上水泵的叶轮,这样既保证该项技术优势的充分发挥,又能够保证国家批准的费用不突破,而且通过与国内的生产厂商合作生产其余2台调节机构,也带动国内该项技术的进步。调整后的方案应该说是一项一举多得、更加合理的方案,但是偏离了国家的批复,因此需要说服一大批当时参与论证和批复的专家和高层领导,2003年3月到4月间,张仁田多次到北京拜访水利部和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部门,逐一向有关专家和领导解释和说明变更方案的缘由。2003年4月中旬,北京的“非典”疫情非常严重,4月16日这天,街上的行人很少,他再次到水利部的主管部门提交最终论证方案,正是由于方案的合理性和张仁田孜孜不倦的执着精神,感动了国家的主管部门,同意按照提出的方案进行引进国外技术。为了保证工期,克服“非典”带来的负面影响,创造性地采用了网上招标的方法,避免不同地区人员聚集,尤其国外人员到中国带来的交叉影响。这一方法还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予以了报道。该泵站已经通过公开招标,由日本的日立公司和中国的无锡水泵厂联合承担设备制造任务,目前安装、调试已经完成,证明采用这种合作方式是非常成功的,为南水北调工程中其它泵站的设备采购创造了成功的范例。
 
发挥特长,江澳架友谊桥梁
    江苏省和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是友好姐妹省,多年来双方交往密切、非常友好,但双方的交往主要局限于外交、文化等方面,经济合作方面的交往偏少,尤其是中方到澳方投资兴办企业几乎没有。1999年江苏省政府代表团访问维多利亚州时,双方达成协议,由水利厅代表中方与维州的水利厅共同出资在维州的首府墨尔本注册成立中澳合资企业,在以经济实体运作的同时,还作为江苏省政府在维州的窗口,接待中方来访人员、宣传江苏省,起到友谊桥梁的作用。2000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方控股的江澳国际公司(Jiang-Au International Pty)正式成立,张仁田作为中方代表出任公司总工程师,从2001年初到2002年期间,多次往返于中澳之间,与中方另一名工作人员及澳方人员密切合作,熟悉澳大利亚有关中小企业的各项规定,尤其是税收和财务方面的规定,并积极拓展公司的咨询业务,业务的重心在东南亚和中国,先后派人和组织到东第汶承接业务,参与中国的“数字黄河”建设竞争等。公司效益逐年增长,而且今年还在北京开办了独资企业,扩大了在中国境内的业务。
关爱社会,参政议政有作为
    张仁田于1995年加入中国致公党,一直担任基层支部负责人,从2001年11月起任致公党扬州市委委员并兼任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2006年当选为致公党扬州市委副主委。他利用业余时间、专业知识参与党派组织的各种社会调研活动,关注社情民意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协调和谐发展进言献策。
    他从平凡琐事中寻求社会协调、和谐发展之契机。作为一名普通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事一般都是一些较为平凡的琐事,然而张仁田却认为正是这些平凡琐事才是与广大百姓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只要细心观察,多加注意,就会发现在我们身边存在一些与文明城市建设不协调、不和谐的事。例如他每天接送小孩上学,发现不规范的学生接送车既影响城市交通、又存在安全隐患,因此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提出了《切实解决扬州市城区小学生接送难建议》,作为社情民意报送市委和市政府,市委和市政府的分管领导非常重视,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通过调查研究切实解决该问题,同时在《扬州日报》全文刊登了提案的内容,并被《扬州晚报》引用。再如,虽然我市近年来交通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并没有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应有的作用,一些规定也不具有可操作性,因此他先后提出《关于重新划分城区禁鸣区域的建议》和《关于加大交通法规执法力度,确保路宽道畅的建议》。
    他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社会协调发展进言献策。作为一名水利行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在自身专业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通过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有利于地方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提案。例如,随着国家重点工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开工,势必能够带动工程影响范围内的经济发展,为此提出《如何利用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带动区域发展的建议》。再如由他带队调研并执笔的《关于加强扬州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2004年度重点提案,为扬州市的城市防洪工作改进和完善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他广泛宣传和团结不同人士,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成果。作为致公党的成员,具有与海外广泛联系的特点,张仁田利用多次到国外工作、参观和学习的机会,与国外企业、科研机构深入交流,尽可能促成国外先进技术和成果的引进、转化和吸收,近年来,他协助从澳大利亚引进先进的水资源控制和管理技术与设备在国内的许多工程中发挥作用;在南水北调工程中通过他的积极努力,首座开工的宝应泵站从日本的日立公司引进成套设备。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张仁田博士用他的青春、用他的热情、用他的智慧高亢了一首向新世纪迈进的凯歌。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