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成员风采

一个不断追求实践的兽医学者——记致公党员、扬州大学教授许益民

作者: 孙宇河      浏览次数:3870     发布时间:2009-5-26 15:46:53
    当班主任发现许益民的高考志愿填写为兽医专业,劝他重新考虑志愿的时候,他坚定地回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高考录取最难的1962年,他如愿以偿地进入了苏北农学院兽医专业。入学以后,他对兽医学科显示出了极高的热情,学习非常刻苦,他用一块五毛钱,买了一把电工刀,带在身边,遇到病死动物,仔细剖检看个究竟。年复一年,在以后的几十年的实践中,他见识了许多别人没听过没见过的病理现象,将许多珍贵的资料写进了他的著作。许益民教授从年轻时就说过:人的一身是短暂的,如果我们能在兽医学中增加一点描述,这就是我们生存的意义。
青年才俊  锋芒初露
    在“四人帮”横行时代,知识分子是臭老九,科学和教育更是停顿的。大学毕业后的许益民分配在兽医站工作,白天,一方面他服从上级领导安排,下乡搞“革命运动”,另一方面,一有时间,他就穿起白大褂,走门串户,当起兽医师。到了晚上,当别的分配来的大学生都在打牌、聊天的时候,他总是关起门来看书,研究业务。后来由于工作出色,许益民被调到肉联厂工作,在肉联厂他看到屠宰猪体内存在多种寄生虫时,他的心动了。为什么不进行研究呢?他向领导要求到又苦又脏的宰后检验岗位,选择这个岗位,目的就是要看到“东西”,学到知识。
    有一次,一位检验工向他反映,肠系膜淋巴结有水喷出来。他一听,立即认识到这是一种未知的病变。他让工人休息,自己亲自操作,终于再次遇到了这样的病变。有一次就有十次,自从认识第一例开始,他就认真地观察,研究其中的规律。而对于刚刚从事兽医专业短短几年的他来讲,寄生虫知识肤浅,他就从课本开始学习,到图书馆找资料,工厂缺乏研究条件,就找医院病理科帮忙。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被他发现这些表面有水泡的肿大淋巴结内,竟有大量微丝蚴!这是书本上从来没有介绍的新的寄生虫!后来,他运用有限的实验条件,改进了方法,直接用新鲜淋巴结涂片镜检。在显微镜下,那些未被人知的微丝蚴们正在自由自在地游泳呢。由此,他又想到这些微丝蚴是什么丝虫的微丝蚴呢?是否就是当时研究的热点——猪心外膜寄生的浆膜丝虫呢?为了验证这个问题,他从母校请来了当时正在研究这个课题的林孟初老师,老师肯定了他的发现。直到现在这种病变还一直沿用我国当时的定名,而这个病变的发现无疑归功于当时刚刚年过三十的许益民。
科学春天  才华彰显
    70年代后期,知识分子迎来了祖国科学的春天。普通高校正在召录研究生的消息令许益民的精神为之一振,虽然当时肉联厂的领导也曾私下表示将会对他予以提拔,但这已无法熄灭他的心中重新燃起的继续深造的火焰。1978年,许益民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中国文革后的第一批研究生,考入苏北农学院,从师当时的全国兽医病理学会理事长、著名教授朱坤熹。入学以后,许益民以其刻苦钻研、踏实肯干的作风赢得了导师的赞许及同学的好评,同学们都因其对科学的钻研精神而尊称其“许教授”,而朱坤熹教授对这个为人踏实、治学严谨的年轻人也颇为喜爱,经常将一些重要的课题交与他去研究。
    当时,苏中、苏南地区的肉联厂普遍反映,猪在宰后经常发现 “白肌肉”。每天肉联厂都要修割大量原来可以出口的精肉,在当时中国人吃肉需要肉票的情况下是十分可惜的。而当时国内对于猪的这种病变的成因、机理及预防方法研究还是一片空白,许益民在接到对“白肌肉”研究任务以后,查阅了大量的参考资料,运用多种试验方法,在猪的“白肌肉”研究中引进了pH测定技术,结合组织病理学变化,将原来所称的“白肌肉”一分为二:宰后45分钟pH低于6.0以下的就是PSE猪肉(劣质猪肉),而pH高于7.0的就是坏死性肌炎。第一次肯定了中国存在PSE猪肉和肌肉坏死性肌炎。提出肉类加工中的“白肌肉”,不能表明病变性质,并是不科学的名称。根据中国猪的肌肉坏死发生部位和国外背肌坏死不同,称为“腿肌坏死”更为合理。并根据研究成果,写出先后写出4篇综述,发表在“国外畜牧科技”杂志,对“白肌肉”的防止及检验检疫提出了许多积极有效地措施。
科学研究  孜孜不倦
    1981年,许益民以优异的成绩留校成为了一名教师。1985年,他被学院选派至英国农业部肉类研究所进修肉类科学,一年以后又参加到BRISTOL大学兽医病理学和比较医学实验室进修和研究,进入BRISTOL大学后,许益民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实验室基础资料的学习,每天第一个走进实验室,晚上最后一个离开,中午别的同事都去吃饭,他在实验室吃完自带的盒饭后继续工作。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硬是看完了实验室所有的学生实习切片。英国的同事对这位新来的伙伴夸奖说: You work very very hard(你工作真是刻苦)!接着英国人对他进行了一次精心安排的考核。实验室负责人Luck博士拿了一张兔肝脏切片给许益民,说:我们不知道这是什么病变,益民,请你看看。许益民在显微镜下看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最后来到课题主持人的面前说:对于这张片子,结论很难下,因为缺乏足够的证据。而就在这位英国同事微笑着说出这个病变的名称的同时,许益民飞快的从背后拿出一张纸,上面所写的与他们所说的答案一模一样。经验丰富兽医病理学者Luck博士说:好,我对他们说,中国专家说过了,这是Tyzzer’s病。此后的第二天,另一位实验室的课题主持人就将“鸡沙门氏菌感染”的研究交给了许益民。
    在“鸡沙门氏菌病感染”课题研究中,许益民的研究成果令同事振奋。他发现巴西博士生不能发现沙门氏菌在鸡肠道入侵部位的原因,创造性的运用“盘肠纵切法”令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课题主持人在其他外国研究生面前大大称赞了许益民的做法,他让中国的许益民作为第一作者,在英国兽医学报发表题为《人工污染饲料的沙门氏菌在雏鸡消化道和内赃的定居──细菌学发现》的论文,文章的发表引起了全世界学术界的关注,十几个国家30多名学者纷纷来电来函要求赠送文章。同时,许益民英国的课题组成员在沙门氏菌国际研讨会上,一边放映许益民的结果,一边夸奖说“这是益民带来的东方艺术”。
    许益民回国了,带回了几百斤的研究资料,带回了英国人对科研的踏实严谨。他默默地在兽医专业进行有趣的科研探索工作,努力揭示兽医领域的未知世界。他利用“拍翅法”实验诱发了鸡的胸深肌病,证明我国肉鸡胸深肌病的发生原因;他揭示肉鸽大量死亡的原因不是一般人认为的“新城疫”,而是病毒性包涵体肝炎;他从1998年开始就参与猪链球菌病的诊断,在全国各地作了关于猪链球菌病的报告,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他是世界上最早报告“兔出血热”(曾经称“兔瘟”)病理变化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的发病机理的专家。其他方面,例如羊口疮的诊断、关于鸡的白内障的探讨、肉鸡白血病的诊断,他积累了都丰富的经验。同行们纷纷相传,再难的专业问题,到许教授那里都可能找到答案。
    近几年来,年过六十的许益民每天在电脑前工作十个小时以上,上班早,下班迟。许多青年教师说:“许老师,你对我们的压力太大了。”更多的人关心地说:“许老师,你要活动活动”。而许益民意识到,我们学习到现在似乎才开窍,对书中许多描述才能与实际结合起来。而自己正在衰老,必须抓紧时间,把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来,为中国的农业和农民服务。
致力为公  服务社会
    1997年,许益民加入了中国致公党。他在第一次组织生活中自我介绍时说,加入致公党一不为官,二不为利,只要致力为公,为国家,为人民多做点事情。
    作为扬州大学联合支部的主委,他为人正直,坚持民主,支部活动时,气氛相当活跃,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2005年在致公党扬州地方组织建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扬州大学联合支部被评为先进支部。作为致公党市委对外联络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他热情的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利用自己的业务特长,多次下乡为农民服务。有一次随致公市委组织的支农服务队到高邮服务,大家回城的时候,竟然找不到他,因为他一到现场,就被当地兽医部门找去讲课又看病,一户养牛户还要请他解决具体难题。直到天黑,农村的朋友才把他送回扬州。象这样找他进行咨询的农民朋友还有许多,许益民每一次总是有求必应,乐此不疲。
    1998年底,江苏靖江市农民何宇良饲养的育肥猪突然死亡261头。许益民赶到现场,根据调查和文献资料,当时就作出了“麦角中毒”的初步诊断。后来又进行尸体剖检,深入观察病理组织学变化,核查麦角含量,最后确诊麦角中毒。这是全国未见的猪的麦角中毒事件。泰州日报整版头条发表“麦角事件”。江苏省省长姜永荣作了批示,省市领导和国家管理机构为之惊动。江苏电视台“大写真”追踪报道2次。国家有关部门为此作出规定,麦角列为检疫项目和提出限量指标。扬子晚报登载,何宇良获得经济赔偿168888元。这次麦角事件的圆满结束,许益民是唯一的专家,功不可没。
 
    在申报教授的答辩会上,有一位评委问及许益民:在你的科研生涯中,曾获得过哪些奖项?许老师微微一笑,答道:我没有获得过任何的奖项,我也没有申报过任何的奖项,我从事科研工作的目的只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实际工作,为我们的兽医事业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啊,毛泽东曾经说过:科学家是最老实的人。对人要诚实,对科学要老实,实事求是,踏踏实实,注重实践也许才是一个科学家所应该追求的目标。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