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关于社情民意的几点思考

作者: 周皓   出处: 江都区支部    浏览次数:5142     发布时间:2014-4-18 10:26:42

    社情民意是党和政府政策的指向,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该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把握全局性、倾向性问题。结合自己的一些思考对社情民意工作谈三点体会:
    第一点:责任和担当民主党派不是普通的群众团体,民主党派的成员也不是普通的群众,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必须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发挥政治职能。反映社情民意,是我们党派成员履行职责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我们独特的政治优势,更深层次看,不能把党派成员看成一种“政治荣誉”,更多的要讲责任,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地方经济发展,关心普通民众的民生愿望。国家和地方的决策,需要倾听各方面声音,听取各方面意见,普通老百姓的声音也要听,作为民主党派决不要妄自菲满,要敢于、善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树立党派的良好形象。
    第二点:留心和调研搜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一要留心,二要找到信息源的时候再做一些调研。宏观上反映的信息,内容主要在四个方面,即推动科学发展,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群众致富提升服务环境。微观上搜集社情民意做到三个留心:工作中留心、生活中留心、调研中留心。无论讲经济建设还是讲社会民生,都要切合当前的工作重点,切合当前形势发展。社情民意既需要反映经济社会类发展的“重量级”信息调研成果,也需要反映身边发生的一事一议的“小个子”。
    第三点:写作中的几个问题情与意的关系社情民意重在反映情,把情况说具体,说清楚,不是给领导上课,不要去说教,要有相应的合理化建议。时间与时机的把握内容要与阶段性的中心工作合拍。总体上要把握时间节点,强调适时。角度与分寸的把握社情民意是反映给党委政府的,目的是推动问题解决,提供决策参考要直截了当,一看就知道说什么,行文不需讲究文辞修饰。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