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在致公党扬州市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高瑛      浏览次数:3448     发布时间:2014-3-4 14:47:07

同志们:

根据致公党中央、省委的总体部署以及市委统战部的具体要求,从今年1月开始到2017年12月,我们将用四年的时间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刚才王兰海副主委已经将本党市委对于开展此次活动的一个整体方案及本年度的具体工作计划向大家作了传达,应该说此次活动周期长,任务重,政治性强,涉及面广,为保证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全体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各专委会组成人员参加的学习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动员广大成员积极投入到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来,进一步地凝聚共识,积极履职,为我市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下面,我代表本党市委就此项工作在各支部的具体开展,讲三点意见。 

一是要把握方向、深化认识,深刻领会开展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目的是引导全市致公党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为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新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应有贡献,推动全市成员更加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自觉加强自身建设。

要深刻领会开展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我觉得重点应做好三个“把握”,一是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不断增强致公党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开创“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生动局面,为实现我市“三宜三业”建设目标贡献更大力量。这是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概括来说,就是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为根本目的。

    二是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和勇气,凝聚共识和力量”。概括来说:就是要加强学习。以学习提升理论修养,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以学习凝聚共识、激发力量。习总书记指出: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首要的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认真研读文件,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

    三是把握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就是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要以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发扬致公党组织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根据自身建设的目标和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方面有个大的提升。同时,以更加良好的状态、更加积极的作为,投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围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我市“三宜三业”的目标要求,为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献计出力。

二是要明确任务,掌握方法,确保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首先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作为基层支部,特别是属地化管理的支部来说,要紧密依靠中共党委的指导,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当中,要邀请所在区或单位的统战部门领导参加,争取中共党委的指导和帮助,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稳健地推进活动的深入进行,保证取得实效;二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并且贯穿始终。要以学习中共十八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导,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党章党史教育加强统战理论学习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坚持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三要正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和原则。即要突出领导班子、骨干成员和后备干部这几个重点;要坚持自我教育,体现“自觉、自主、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注重实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使提高思想认识、增进政治共识与提升各项党务工作互为促进;四要重视研究成员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等思想工作,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五要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各类统战期刊、网站的作用,及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交流学习体会,总结学习经验,宣传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强化正面宣传引导。

三、要密切结合,统筹安排,力求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与各类常规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既要按照市委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支部实际,灵活安排有特色的自选动作,要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着力抓好几件实事,创新几项活动,凸显几个亮点,发挥导向、示范和带动作用。其中,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及时传达学习此次会议上下发的市委1至4号文件精神,根据文件的具体要求和部署,召开支部会议,商讨制定支部全年学习实践活动计划及工作重点,明确任务,分配到人,并按照文件要求将工作计划及时上报市委办公室。

二是要将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与本年度“基层组织发展年”主题活动紧密结合,在积极组织动员支部成员参加市委举办的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应根据各支部人员结构、专业特点,充分发挥本支部的优势资源,个性化、特色化开展工作。

三是要立足“实践”,以调查研究、宣传信息、社会服务等各项常规工作为抓手,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以切切实实的工作实绩来践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思想。

四是要将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所形成的新思路、新做法、新举措及时的予以提炼总结,对在此次主题年活动中各基层组织形成的新举措、新亮点,市委将设立工作创新奖予以表彰。

    同志们,此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我市致公党组织进一步提升思想建设水平,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的必然要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突出特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