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社会服务

致力扶农十年路 造福百姓再出发——写在致公党扬州市委开展“致福工程”十周年之际

     浏览次数:1897     发布时间:2014-2-18 9:44:50

    2004年9月,江苏省扬州高邮市,一个名叫杨颂东的村民参加了“致福工程”免费培训,开始通过网络了解他种植的60亩苗木市场行情。从此,在扬州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成千上万名农民开始通过“致福工程”学会了上网,其中许许多多像杨颂东一样的村民开始踏上了网络信息致富的快车道。正是从这一年起,致公党扬州市委开始和“致福工程”这一当时还略显生疏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也正是从这一年起,“致福工程”这一粒种子在致公党人的精心呵护下,在扬州大地上开始生根、发芽、成长……

    2013年,“致福工程”这一旨在“致力扶农,教农民上网,为农民造福”的农民上网培训工程在扬州大地上已经走入了第十个年头。十年来,“致福工程”福泽广大农村,惠及广大农民,累计举办300多期培训班,培训农民2万余人。一大批农村种养户,借助网络掌握实用技术,实现了增收致富;一大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经纪人学会了 “网上叫卖,网下交易”,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生机盎然;一大批农技人员自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了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的步伐;一大批基层干部借助电脑和网络进行村务管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人心。

“致福工程”在扬州市蓬勃发展的十年也是扬州致公党人默默奉献的十年,从市委主委到市委委员,从基层党员到机关干部,把满腔热情投入到“致福工程”开展的各项工作中来,从前期调研到跟踪服务,从宣传发动到信息反馈,从项目联络到资金争取,从培训点建立到规章制度的设置,“致福工程”的点滴成绩无不凝聚着扬州市致公党人的辛劳与汗水。

为了让这项惠民工程能更多地惠及农民百姓,在致公党扬州市委的努力推动下,2005年,高邮市、宝应县跻身全省15个培训项目县;2006年,省政府提出用五年时间在全省实施农民培训工程,“致福工程”作为农民培训工程的重要组织部分在扬州市高邮、宝应、江都、邗江、仪征五个县(市、区)全面展开,扬州市实现了县(市、区)培训点全覆盖;2010年,全省首批村级培训点之一在高邮市菱塘乡建立;2012年,全省最新一批培训点之一在高邮市三垛镇建立。一套由政府扶持、部门协作、党派参与、多形式多层次推进的“致福工程”实施体系已经逐步形成。

    “致福工程”在扬州市取得的成果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2004年10月,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专程到高邮考察“致福工程”实施情况,并给予了充分肯定。2009年6月,致公党中央在高邮召开“致福工程”现场会,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亲自到会,对扬州“致福工程”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扬州市委主委高瑛在谈起“致福工程”在扬州十年间取得的成绩时说道:“致福工程”是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农村现代化的有效实践,是致公党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造福民众的的生动范例,是民主党派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自身职能的有益探索,“致福工程”在扬州十年来取得的成果离不开致公党省委和中共扬州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热情响应。

    回顾过去,在扬州大地上,致公党人已经谱写了“致福工程”华美的篇章。

    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致公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广大致公党人的不懈努力下,将有更多的杨颂东们在“致福工程”的帮助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迈出新的步伐。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