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提升四种能力 做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

作者: 孙宇河      浏览次数:5445     发布时间:2013-7-5 11:06:49

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展示党派形象的窗口、是服务党派领导的智囊,联系党派成员的桥梁。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不仅决定着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状态,而且还直接影响着民主党派的工作成效。我于2002年进入致公党扬州市委机关,至今已是第十二个年头,十二年来,我从一个普通办事员成长成为一名党派机关的科级干部,回顾这十二年来的工作历程,我对党派工作一无所知到逐步掌握一些工作规律并形成了一些粗浅的认识。我个人觉得成为一名合格的党派机关干部,应着重做好四个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一、政治素质

民主党派作为我国政治体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等各项参政党职能为抓手不断推动党派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肩负着一个国家与时代赋予的崇高而又神圣的使命,那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推动国家地方的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稳步前行。我个人觉得,这才是各党派开展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终极目标。因此,作为一名党派机关干部,首先自身要明确这样一个核心思想,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并以此去影响和带动广大党派成员,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紧紧围绕地方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局,立足本职,积极履职,为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稳步推进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人格魅力

    作为统一战线事业的组成部分,党派、工商联、民族、宗教等各领域的工作手段和方式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我觉得是共通的,那就是统战干部必须要具备一定的人格魅力。统战事业所追求的是大联合、大团结,而这一工作目标就要求我们的机关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对象群体中具备一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具体到我所在的致公党机关来讲,主要接触的工作对象群体大体分为三类,一、致公党员,二、归侨、侨眷,三,与海外有着密切联系的各类人士。作为一名致公党机关干部,如何在上述三类工作对象群体中形成凝聚力和号召力?靠行政命令肯定是行不通,靠平时吃两顿饭估计也是得不到,这需要我们在平日与工作对象的接触中,以个人的人格魅力来感召,以深厚的组织情怀来维系,使广大成员从对你个人的认可进而形成对这一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只有在此基础上,党派组织的组织性、执行力才能得以体现。

    三、办事能力

致公党机关的日常工作大体可以分为五类: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社会服务、海外联络、对外宣传。每一类工作的开展,对于机关工作人员来讲,大体都要经历六个环节,1、上下沟通(依托党内的优势资源并得领导认可)2、协助谋划(协助领导或成员拟定工作方案)3、内外协调(联系对接相关部门、地区,组织安排好参加人员)4、推动落实(组织实施)5、服务保障(车辆、后勤等等)6、总结创新(活动过后总结提升或年终进行总结提升)。应该说,机关干部的办事能力是顺利完成这六个环节任务,使得工作有序推进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办事能力过硬的党派机关干部,我觉得首先应结合上级党派组织、统战部门近期的工作重点,协助党派领导对全年工作进行初步规划;其次要全面充分掌握外部的工作基础及党内的优势资源,为领导决策、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提供参考;第三要尽可能地建立与对口联系部门、媒体等之间的紧密联系,为今后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第四,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完成后做好总结提升。

四、文字功底

文字材料是党派各项工作得以传递和展示的重要载体,调研成果需要通过提案、信息的形式来提出,工作中形成的经验体会需要通过理论文章的形式来发表,工作情况需要通过工作总结的形式来汇报,工作方案、要求需要通过文件、领导讲话的形式来传达,工作成果需要以稿件的形式来宣传。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党派机关干部,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文字工作能力要做好党派机关的文字工作,我个人觉得首先要掌握情况,对于机关开展的各项工作要积极参与,只有参与其中才能更多更全面的掌握细节,了解情况,为撰写材料积累素材;其次要勤于学习,特别是要关注中央对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领域提出的新提法、新论述以及地方党委对于地方发展提出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进而准确把握党委对于党派工作的新动向和新要求;第三要善于思考,只有对现有情况和面临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理性分析,才能在材料中言之有物、言之有据;第四要注重积累,对平时的学习、思考所得要及时地进行整理,持之以恒,备多用寡。

(作者系致公党扬州市委办公室主任)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