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打破思维的墙--致公党江苏省委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学习心得

作者: 朱毅      浏览次数:4486     发布时间:2013-5-31 10:41:50

多年前读过一本书《打破思维里的墙》,当时对于“打破思维”不太明白,通过这次省委举办的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让我深刻的认识到,“打破思维”重要性。

首先,本次培训班“打破了授课老师的老年化的墙”。说实话,参加培训班之前,本人以及其他一些党员都不是特别积极,甚至是抱着去“点个卯”就逃课的思想来参加这个培训班。原以为授课老师不是白发苍苍的老学究就是泥古呆板的老书生,他们上的课不是“八股”就是“套词”,让人听着昏昏欲睡。当拿到精致的《学手册》的时候,我发现我们错了,授课老师有当下各类主流媒体的青年才俊,也有党派信息宣传一线的年轻一辈,还有省委机关的青年骨干。他们组成的教学团队让人耳目一新,他们的授课方式也是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推陈出新使原本枯燥无味的培训班变得生机盎然,在高密度的排课下,学的出勤率都相当的高。

其次,“打破了参政议政只能以专题调研为载体的墙”。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之一,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参政议政效果,一直是包括我在内广大党员所孜孜追求的。以前我都把重点放在专题调研上面,其实不然,本次授课老师、九三学社的“优秀信息员”龚震老师让我明白:在党和政府获取信息的众多渠道中,民主党派处于独特的位置,具有人才智力的优势和联系广泛的特点,可以不受时间、身份等条件的限制,直通决策上层,使党委和政府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了解的信息、别的形式不易反映的建议、一般途径难以听到的意见。所以信息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最方便、最快捷的渠道之一让我认识到,要想有高质量的信息,首先要学会在工作、学习、思想火花中捕捉信息,要求我们对于参政议政要有主动介入意识,对工作生活多一点热爱,多一点关心。

最后,打破信息工作就是几句话,很简单的墙。三天的培训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信息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敏锐的观察能力和一定的写作水平。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注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敏锐性,增强把握大局的能力;二是要注重实践锻炼,在与广大党派成员和各界群众的联系交往中,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掌握规律性,揭示普遍性,提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要健全培训机制,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集中培训,使专职和兼职的信息员都达到“五会”要求——会收集、会分析、会提炼、会编写、会报送,切实提高信息员的工作水平。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