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基层动态

扬大二支部盐城行

作者: 于素华      浏览次数:2282     发布时间:2012-7-13 9:34:16
 

2012620日的盐城之行,是致公党扬大二支部换届以后开展的第一次组织活动。

去盐城之前,在网站上浏览了该市的大致情况:盐城位于黄海之滨,地处长江三角洲北翼,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是中国唯一以盐命名的地级市。该市位于江苏沿海中部,海岸线总长582公里,占江苏省的56%。市域东部拥有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湿地,被列入世界重点湿地保护区。

历史上盐城也是人文荟萃:文学巨匠施耐庵与弟子罗贯中曾隐居于此,杰出外交家乔冠华、理论家胡乔木等也是盐城人的骄傲

此外,近代史上这里曾一度成为中华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之一,著名的新四军纪念馆就坐落于此。带着期待的心情,我们踏上了盐城之旅。

首先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是在中国国内较全面、系统的反映新四军抗战史的综合性纪念馆,镶嵌在展厅正门上方蓝白相间的“N4A”臂章图案是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的标志。花岗石阴雕画,艺术地再现了新四军八路军在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和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的历史场面。展览大厅有邓小平同志的题词:中华儿女们记着:你们的幸福生活是用血换来的!,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江淮英杰,卫国干城,高度评价了新四军的丰功伟绩;让我们后人缅怀革命先烈,发扬革命传统,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

 此后参观的《中国海盐博物馆》,是反映悠久的中国海盐历史文明的大型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座落于古代著名的人工运盐河——串场河与宋代捍海名堤——范公堤之间,其建筑形式十分独特,它溶入了盐分子结构的元素,突出了内容的唯一性与专业性。全方位、多角度地收藏、保护和研究中国海盐文化历史资料,反映和展现了中国海盐历史文明。使我们参观者对因盐而建,因盐得名,因盐而兴的历史悠久盐城的有了深刻的了解。

 

 最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盐城丹顶鹤保护区。这是我国最大的海岸湿地保护区,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最重要的越冬地。现已成为科普的基地、物种的基因库、鸟类的天堂、天然的博物馆。保护区主要功能,就是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我们在芦苇丛中漫步,看到丹顶鹤优美的姿态,享受着在许多地方已很难能体会得到的人与大自然的美妙的和谐……

随着汽车的行驶,一路湿地风光。我们又在盐城师范学院张院长的热情陪同下参观了位于滩涂边现代化的建筑群及盐城师范学院的新校区,使我们对这座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充满现代活力的城市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盐城,不虚此行!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