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如何写好政协提案

作者: 王忠      浏览次数:5064     发布时间:2012-1-18 9:27:04
 

政协最大的权利是话语权,政协委员利用政协会议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议等形式参政议政。其中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职责和参政议政最重要的方式。

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中指出,“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特有的一项民主权利”。从中可以看出,撰写好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重要的履职行为。

各党派、各阶别、政协个人以及新闻媒体都关心提案,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都把提案作为参政议政的抓手,社会上都把政协提案的数量与质量作为党派、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和成果的标志。

我参加两届市政协,两届省政协,为了尽到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也十分重视提案和提案的社会影响。

15年中我在省市政协会上共提交过20多件提案和数个大会发言。其中《关于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建议》和《关于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两件提案分别被列为九届和十届江苏省政协的重点提案,并由省政协主席专门督办。2010年,我在十届三次省政协全会上作的《强化大学生村官培养,完善村官管理机制》大会发言还得到了罗志军省委书记的关注与点评。两个提案被评为省市优秀提案,为此获得政公党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的表彰。

我为自己能为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点有益的建议,并受到政府的重视而感到欣慰。

下面结合自己撰写提案受到政府的重视的一些经验,就如何写好提案谈一点体会。

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是撰写好提案的首要素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党和政府给予了我们很高的荣誉和信任,这种荣誉和信任要求政协委在享受荣誉,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必须义不容辞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政治职责。

我深感到,一篇提案15002000字,说明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看似简单,实质包含着委员对社会、对国家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为了尽到政协委员的政治职责,每年政协会议召开之前,我工作再忙也要抽出几个星期,撰写政协提案。若设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我们是不会挤时间认真写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的。

二、关注发展,关注民生,认真做好提案选题

思想上重视提案工作,并不等于就可以写出有价值的、能发挥作用的、有益于社会发展的提案。我认为要写好提案,首要的是要选好题。选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选,围绕“社会发展,关注民生”选;紧密结合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选,否则很难发挥提案的作用。另外,提案要发挥专业特长,根据自己的接触范围来选题。我下过乡,在农场当过农技员,在扬州大学农学院当过近30年教师,对农村、农业、农业教学的情况较熟悉,我写的提案都是自己熟悉的领域。

我写的得到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关注的几个提案,如“农村环境污染治理””””” 、“社区居家养老”,“大学生村官培养” 等都与社会发展、民生问题、熟悉范围和专业特长有关。

三、科学调查,在分析问题和提出建议上下功夫

政协提案须一事一案,基本要求是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好的提案要案由明确,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

要明确案由,提出解决办法的切实可行,提案人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调查研究是写好提案必不可少的环节。

深入调研、科学分析,除了掌握第一手资料而外,还可以通过掌握第二手资料,即通过公开发布的一些数据信息来做提案。资料的分析研究,也是一种调研,即文献调研或利用网络调研。

由于个人生活环境的局限性,难免会带来认识问题的片面性。为了克服个人认识问题的片面性,要作深入调究,更要利用网络调研。从互联网上可获取许多写提案的资料和解决办法的建议。学习这些网上资料,分析本省本市的存在问题,就能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我写提案很认真,就像写论文那样。我整年都在关心提案的选题,看电视新闻时常推敲着哪些事是可以写提案的,哪些事是政府和老百姓都关心的。当确定选题后,会看好些相关资料和文献。例如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老年人和空巢家庭今后会急增,社会养老是个大问题,针对国情,社区居家养老是个办法,于是我写了《关于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的提案,在写这件提案时,我看了近百篇相关文章。

总之,结合专业特长和熟悉范围选题,做好调研,尽量使自己的提案提出的解决办法具备准确性、重要性、建设性、可行性、规范性,确保提案的质量。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