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基层动态

文教支部仪征地税局调研学习实录

作者: 左春丽      浏览次数:2819     发布时间:2011-12-7 16:29:00
一、活动时间:
2011年12月2日下午
 
二、参加活动人员:
致公党扬州市副主委张仁田、文教支部全体成员。活动组织者:文教支部主委张苏俊,记录:左春丽。
 
三、活动的目的及意义:
目前,国家的财政收入有95%来自于税收(其他主要是各种行政收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为了对市场经济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必须动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来进行干预。通过调研学习了解我国税收征管法的基本内容,了解税收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公民遵守税法的自觉性。
 
四、活动内容概述:
1、听取仪征地税局钱立斌局长介绍仪征地税局的基本情况;
2、听取仪征地税局赵有斌副局长介绍我国税收征管法的基本内容;
3、座谈与交流;
4、参观仪征市城市建设展览馆。

五、活动过程:

    2011年12月2日下午13时,由扬州致公党文教支部组织,市委张仁田副主委带队,文教支部一行共计16人前往仪征地税局进行调研和学习,此次活动得到了仪征地税局的大力支持,地税局的钱立斌局长放弃了市里的会议,亲自参与了接待。整个活动由地税局陈建华副局长主持,活动过程如下:

(一)文教支部主委张苏俊向地税局领导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通过学习考察了解我国税收征管法的基本内容,了解税收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公民遵守税法的自觉性。
(二)地税局钱立斌局长介绍仪征地税局的基本概况。
    仪征地税局共有正式员工130人,下设一个纳税服务局,六个税收管理分局。近年来,仪征地税牢固树立依法治税思想,狠抓税收法制基础建设,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强化“两权”监督,公正透明执法,在扬州地税系统率先推出“一案双查两报告”、“一案一评”等工作制度,对执法环节和执法过程实施全过程监督,并启动了执法问责机制,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从源头上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谱写了征纳和谐新篇章。全局上下着力打造一流业绩、一流队伍、一流服务 “三个一流工程”, 被评为全省地税系统“依法治税示范单位”。
 
(三)赵有斌副局长介绍我国税收征管法的基本内容。
    税收征管法的制定和颁布对我国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从1993年税收征管法颁布的15年来,税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性日益显现,税收收入规模不断扩大,税收收入规模增长超过了10倍。与此同时,我国税收征管法律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税收执法环境不断改善,税收征纳关系越来越和谐、规范,税收的职能作用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发挥。赵有斌副局长主要从:税收征管法的沿革和地位、税收征管法的基本内容和国地税的区别等三个方面介绍我国税收征管法的基本内容。其中特别是从查账征收、查定征收、查验征收和定期定额征收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现有的四种税收征收方法。
(四)座谈与交流
    听取了钱立斌局长和赵有斌副局长的介绍以后,文教支部了成员与税务局的有关领导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的内容主要集中在:1、如何确保国家税收的征收;2、如何确保企业的合法立业;3、税收工作的重要意义;4、个人所得税征收等方面。
(五)参观仪征市城市发展展览馆
    在仪征地税局调研学习结束后,我们一行在地税局陈建华副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仪征市城市发展展览馆。通过参观仪征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沙盘、观看城市发展3D电影等,我们基本了解了仪征城市规模和发展方向。到2010年,城市实际居住人口按28.4万人规划,城市规划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7.63平方公里以内;到2020年,城市实际居住人口按38万人规划,城市规划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49.27平方公里以内。城市发展方向按 “东拓西联,南优北控”进行总体布局,即城市主要向东、向西发展,调整完善南部至长江岸线公共设施,适度控制北部发展,形成滨江带状发展格局。
六、效果评价:
    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以往很多人只认为税收工作和普通老百姓没有关系,之和企业有关系。通过活动认识到税收工作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国家的稳定,关系到老百姓的民生。是国家的重要经济支柱。同时通过调研学习了解我国税收征管法的基本内容,了解税收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大家的税收知识,增强了遵守税法的自觉性。了解了仪征市城市发展的规划。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