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致公党江苏省第二期骨干党员培训班学习小结

作者: 古刚      浏览次数:4969     发布时间:2010-12-14 14:26:45
 

一、培训班概况

2010年10月17-23日,本人参加了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致公党江苏省第二期骨干党员培训班”的学习。此次培训由致公党江苏省委组织,来自全省各市委、省直工委及省直属徐州市总支、泰州市支部37名骨干党员参加,本市有4名同志参加。

本次培训班实际安排上课5天(9次讲座,1次分组讨论),1天京内考察。讲座的内容分别是: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峰作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党研究中心秘书长、教授李金河作的《多党合作的历史与优良传统》、③北京国际公共关系学院教授博导尚水利作的《管理沟通与协调》、④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博士教授董关鹏作的《如何面对媒体与公众》、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作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⑥中央党校教授王杰作的《中国文化的当代价值》、⑦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罗援作的《我国安全环境和国防现代化建设》、⑧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廷华作的《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⑨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作的《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搞好合作共事》。

二、主要收获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党外人士学习、培训的最高学府。这次授课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传统文化、媒体与公众等领域。授课的专家、教授、学者又是本专业、本领域的佼佼者。在如此高的平台、由如此高的专家、学者给我们集中授课,给我留下印象深刻、受益匪浅、终身难忘。作为党派成员,我想就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谈几点想法。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各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为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需要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1、解决好认识问题,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前提

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颁布后,作为民主党派两大基本职能之一的参政议政已逐渐深入人心。1993年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并发展”写进了宪法。从而,民主党派人士对参政议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又逐渐深化。要检验对参政议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低与否,关键是看我们如何摆正参政议政工作的地位。在这众多的工作项中,参政议政到底是处在什么位置,这确实需要我们认真思索。在现阶段,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应该而且必须围绕参政议政这个中心而展开,只有这样,自身建设才能收到实效,社会服务才能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参政议政能力才有望得到切实的提高。

2、解决好人才问题,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关键   

参政议政工作归根到底最后是要落在人身上。因此,人才问题是制约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的关键。关于人才我们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二是如何造就人才。前面一个问题是认识层面上的,后一个问题是实践层面上的。目前我们党派在人才观上还普遍存在误区,唯学历、唯职称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党派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除了政治素质方面的要求外,还必须具备四个因素,即能力、精力、时间、热情。所谓能力,就是指看问题能把握住实质,且能说会写。所谓精力,即精神和体力。有能力而无精力,力不从心,仍然不行。有了能力和精力,还需有一定的时间供支配。如果被本单位的业务缠得焦头烂额,忙得不亦乐乎,根本无暇旁顾参政议政工作,这同样不行。能力、精力和时间都有了,还得有工作热情,否则仍然不行。总之,只有同时具备了这四个方面因素的,才称得上是党派所急需的人才。   

那么我们如何造就这样的人才呢?成员个人的自身努力和素质我们不说了,就党派一级组织而言,就必须为每一位成员提供一个载体和平台,让他们去施展才华,培养能力。第一,人大、政协就是一个平台,但是我们党派的政治资源有限,不可能每位成员都安排;第二,我们要利用学习、开展调研的机会,让愿意参加,并能积极发挥作用的成员,多发表意见和建议,多写调研文章,通过这个载体挖掘人才、培养人才。通过实践,考察他们,培养他们,最终成为党派参政议政的核心人才。

3、解决好机制问题,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保证   

从客观形势来看,社会上有关方面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自身条件看,调研力量、调查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创造党派履行职能和成员开展活动的新方式、新方法,健全和完善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派工作实践,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保障机制。为此,一要建立领导责任机制,主要领导要把参政议政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抓布置、抓检查、抓干部培养,亲自参与重点调研。二要建立健全组织网络机制,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系统,进一步整合人才资源,有效集中力量,更好地发挥整体优势。三要健全发现和培养人才的机制,在组织发展中注意物色、培养、吸收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有目的地重点发展短缺的专业人才,保证参政议政队伍有较全面的专业化、系列化人才,并让他们在参政议政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四要建立激励机制,对积极参与课题调研、分析和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的成员,或获得政协优秀提案奖或被政协列为重要提案的提案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所学课程内容丰富,紧贴当前实际,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对今后更好地参政议政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