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2010年全省骨干党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小结

作者: 张苏俊      浏览次数:4798     发布时间:2010-11-8 11:13:56

  由扬州致公党选派,于2010年10月17日~10月23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在短短的六天中我们听的学习报告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走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沟通与协调,如何面对媒体与观众——突发事件处理与媒体关系管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我国安全环境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多党合作的历史与优良传统,中国文化的当代价值,谈合作共事的体会。这几天的学习虽然时间短,但使我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政治理论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令我终身难忘。

  这次学习的主题就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学习,使我们了解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抵御西方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需要,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需要,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化。这是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基本价值范畴、本位价值、核心内容、根本价值标准、根本价值追求、基本价值原则和基本价值规范制约着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基本理念、标准体系和规范体系。具体而言,一个社会以什么为本位价值,是这个社会的价值体系的性质的标志。剥削阶级社会里本位价值有权力本位、金钱本位等,而社会主义社会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本位价值就是劳动,是否劳动是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判断荣与耻的基本标准。为人民服务既是社会主义价值观中的核心,也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核心。“三个有利于”既是社会主义价值观中的根本价值标准,也是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根本评价标准。是否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既是判断中国一切政党是否有价值的根本标准,也是判断中国一切政党之荣与辱的根本价值标准。集体主义既是社会主义价值观中的基本原则,也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原则。爱国主义作为集体主义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基本原则。社会主义义利观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义利关系的处理也就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基本规范。

  总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密切的直接的联系。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既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又具有多方面的实践性;既具有内在的逻辑性,又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工作上和生活上可操作性。因此,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操作化。

  理想信念教育是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四个基本”,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划清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

  通过学习拓宽了知识面,接触了许多前沿的、热点的问题,提升了自己的参政议政的能力。讲课老师的讲课方式和技巧给我也有很大的启发,对自己的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