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只要想做,都能做到——二十年社会调研心得

作者: 孙 溯      浏览次数:4879     发布时间:2010-8-17 17:33:46
    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是大有讲究的。作为一名普通的民主党派机关的工作人员,我在自己二十年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过程中,曾经历了一个从眼高手低、不得其法到通过学习逐渐驾轻就熟做出一定成绩的过程。现在我愿意将自己经验介绍给大家,以期与大家共同进步和提高。我第一次参与搞社会调研是在1989年底到1990年初,题目是《拾遗补缺,为社会服务——扬州市区幼儿视力调查》。这份调研报告成为当年本党市委在市政协会议上的大会发言。二十年来,我所参与的社会调研专题大约40多个,其中大部分的调研报告是我撰写的。这些调研课题涉及面比较广,有:“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几点建议” “加快改革步伐,主动与国际接轨——试论扬州工业如何与国际接轨”、“重视发挥海外新移民和留学生的作用,为发展扬州外向型经济服务”等。
    通过二十年社会调研工作的实践,以及多次参加有关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交流会,吸收归纳其他同志的经验,我对社会调研工作形成了一个明确的概念,就是“只要想做,都能做到”。也就是说,在选题时,无论什么课题,只要是你感兴趣的、想做的课题都能做,不一定非得要与自己的专业相关。有些课题我们虽然对它不熟悉,但是我们可以去学习,去调查,我们经常在调研座谈会上说“我们是来学习的”,这不是谦虚,而是事实。我们不是这个行业的专家,我们做社会调研,不是研究这个行业存在哪些技术性问题,而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研究它在发展思路上、体制机制上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能否在政策法律方面为它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和保障。当然,课题与自己的专业或本职工作相关、相通,调研起来会更方便一些,更容易深入一些。至于是否会对调研报告的质量有影响,我认为不一定。调研报告的质量主要取决于调研组和撰稿人的经验。例如,对课题所选择的切入角度是否得当,问题是否了解清楚了,报告是否说清楚了,报告的建议是否恰到好处。出一份有质量的调研报告是需要有参政议政经验的。我们的经验总是慢慢积累起来的,不做,就永远没有经验。至于领导和其他同志对调研报告质量的看法,以及党委、政府对它的解读,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这里就不展开说了。总之,我们的调研报告受到了好评,或没有受到重视,都不要太在意,重要的是我们参与了这个调研过程,我们努力了,并且我们不断积累了经验,相信我们会越做越好。
    “只要想做,都能做到”,这是一个概念,在具体的社会调研活动中,我主要把握了以下四个方法步骤:1、利用网络,了解全局;2、把握方向,选准角度;3、深入调研,掌握细节;4、反复推敲,集思广益。下面分别加以说明。
    首先,网络时代的到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随时可以查阅资料的平台。 “利用网络,了解全局”,就是在网络上查阅课题的相关资料——从名词定义、基础知识,相关政策法规,到全国各省发展状况、经验总结,还有专家学者的论文、学术论坛的资料等等,凡是在网络上可以搜索到的信息资料都不放过。通过浏览,选择下载部分有参考价值的资料,集中打印出来,分发给调研组的成员,让大家熟悉情况。
    在大致了解了面上的情况后,就要进入“把握方向,选准角度”的阶段了。各种调研课题的情况不同,有些题目比较小,就是一个单纯的问题,如“发展高效农业”、“农村饮用水问题”,这样的课题没有选择角度的问题。有的题目很大,包含的内容很多,无法面面俱到,就需要选择一个方面,或者从某一个角度来研究。这项工作要安排在第一次调查座谈会,初步听取了主要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后,才能研究决定。
    接着是第三个阶段,“深入调研,掌握细节”。切入点明确以后,就是沿着切入的角度深入调研,尽量到最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基层反映的困难,了解他们的要求,特别要注意一些生动的细节。有时一些相关职能部门也想把工作做好,可是他们的想法得不到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也希望通过我们来反映他们的意见。所以我们在调研过程中,要调查各部门工作的成绩、问题和困难,也要了解他们对改进工作的建议和要求。这些信息是我们形成调研报告建议部分的重要参考依据。因为他们的工作建议都是希望党委政府给予重视和支持的内容,一般说得都比较到位,正是我们需要的素材。
    调查活动结束后,准备撰写调研报告时,“反复推敲,集思广益”很重要。调研组成员要反复研究推敲资料,提出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我在调研的过程中,经常与调研组成员讨论甚至争论,而就是在讨论和争论中,相互启发,产生了不少思想火花,蹦出了一些新的思路,新的理念。我们民主党派搞调研,提建议,应该以宏观到中微观的视角为主,强调战略性、规划性、可持续性,注重政策的指导、扶持和保障作用。所以我们提建议,不要提具体做法的技术型建议,而要提观念型、政策型建议。换句话说,就是在我们的建议中,大部分的建议是面向党委政府提的,是提请他们重视这项工作,要求他们出台相关政策(人力、财力、物力)支持这项工作,督促、检查主管职能部门做好这项工作,只有少部分的建议是提给政府主管职能部门的,是要求他们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的。我们国家有一个特点,党和政府重视的工作,再大再难,也能做成;党和政府不重视的工作,再小再容易,也难做成。所以党和政府的重视很重要,我们的调查报告就是要设法引起他们重视,这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作者系致公党扬州市委原秘书长)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