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党内要闻

致公党扬大二支部乡村发展模式考察

作者: 陆伟芳      浏览次数:5610     发布时间:2010-7-5 11:31:54

    2010524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在高瑛主委的带领下,致公党扬大二支部奔赴江都小纪镇进行乡村发展模式的考察。

    小纪镇位于江都市东北部,区域面积178平方公里,人口9.6万,其中农业人口7.3万,属江都市面积辖区面积最大的乡镇。小纪镇位于里下河腹地,与高邮、兴化和姜堰接壤,区位条件差,既不在大城市辐射范围内,又没有充裕的资源优势,境内河网密布、地势低洼,有里下河“锅底洼”之称。

    然而就是这个一向贫困、闭塞、守旧的地方,却成了乡村发展新模式的创新地。他们利用丰富的水网资源,既养殖罗氏沼虾、放养蛋鸭,又引进浙江超大集团,经营现代农业示范区,还将进行万顷良田的大规模试验。今日的小纪已经形成了菜业青龙、虾业银龙、米业金龙、林业绿龙、鸭业彩龙的“五龙齐舞”的可喜局面,为广大的乡村腹地的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同时,小纪也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工业强镇。小纪已经拥有各类工厂企业1000多家,形成了机电、木业、文体、粉末涂装、电力金具、汽车内饰、环保、针织待主导项目,也有近20家亿元企业独领风骚。

    小纪的乡村发展具有相当的示范效应与借鉴意义。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村的发展一直是中国的大问题,而小纪则在一定程度上告诉我们,缺乏资源优势、没有区位优势,也一样可能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小纪的考察告诉我们,追求效率小纪领导的现代风格,也是小纪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为期半天的考察中,我们紧张有序地考察了为农民服务的家合会、参观了工业园区,见证了文体公司、化工公司、机电公司和汽车内饰公司、走访了兴建和规划中的万顷良田、度假村,还惊叹于蔬菜示范园区的新奇蔬菜。

      现代乡村发展,是与时间的赛跑,是与自己的赛跑,小纪在这场赛跑中,已经作好了准备,正在乡村发展的跑道上全速向前奔驰。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