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提高四种能力 做合格党派机关干部

作者: 徐晟      浏览次数:3234     发布时间:2009-7-23 10:45:13
 

民主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开展工作的枢纽;是发挥好参政党作用的参谋部和实施者;是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和纽带;是展示党派成员风采的窗口平台;是教育、培养、关心党派成员的温馨之家。要发挥好党派的作用,关键在于高效务实的服务型机关建设,而地市级党派机关一般只有三至四名专职干部,更需要加强干部的能力建设,在我看来,最为关键的主要是提高以下四种能力:
   
一、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思维能力
    学然后知不足,只有学习才能掌握政策、明确方向、统揽全局。有了理论的武装,自身修养的提高,工作起来才会游刃有余。
    一是要加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方针政策以及党派党章党史的学习。党派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能给党派成员上党课,要能向社会特别是有关部门领导宣传统战知识,要能向申请加入党派的人员介绍党派历史、特点和使命。这些都需要我们机关干部具有较渊博的知识和独特的见解。党派干部是党派的形象和化身,统战理论和党派知识是每位专职干部的必修课。
    二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学会和党派成员融洽相处。党派成员的素质普遍较高,党派工作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中高级知识分子,机关干部如果没有多方面的知识,难以赢得党员的尊敬,工作起来难以得心应手。这几年新进公务员学历高,素质好,在知识面上应该没有问题。最需要的是倾下身子,认真耐心地听取党派成员意见,尊重他们,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摸清情况,多出点子,发挥好广大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凝聚各方力量做好党派工作。
    三是将理论学习和思考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养成勤于学习的习惯,形成善于思考的能力。党派的领导班子成员大多兼职,本职工作非常繁忙,这更需要党派专职干部尤其是专职领导谋划全局,策划细节,做好参谋和助手。一些机关专职干部认为,我只要认真做好领导交办的任务就行了,对党派机关特殊性和专职干部做参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专职干部了解党派,熟悉党派成员,我们的合理化建议领导乐意听,容易成为工作新举措。党派机关只有群策群力,工作才有活力,才会形成特色和亮点。

二、勤写多练,提高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
   
文字表达能力是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基本功。民主党派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展现党派成员风采,做好社会服务和祖统工作,离不开机关干部优良的文字表达能力,离不开媒体的宣传和各种场合言之有物的精彩发言。
    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就得勤写多练,要在以下几方面多下功夫:
    一是多积累。多看统战理论书籍、时事政治、有关文件及民主党派的网络和报章杂志。多读书看报,吃透政府工作要点,开阔视野,积累素材。二是多抄录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对某些社科、财经类文章,多党合作理论和观点多摘录,每年做几本笔记,用时可信手拈来。三是多和人交流。和各个领域的人多交流,可以了解情况,迸发智慧火花,借鉴人生经验,拓展思维和知识面。四是多动笔。多写是提高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克服怕写的畏惧心理,自加压力,在写作实践中不断锻炼和提升,找出规律和乐趣。五是多请教。向领导,党派成员,同事多请教,请他们修改你的文章提出意见建议,广纳良策,为你所用,不耻下问,这个是非常行之有效的途径。
    当然,专职干部除了能写还要会说更要会做。口头表达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党派专职干部尤其是专职领导,参加政治协商议题讨论、征求意见会、参政议政会议,会议层次高,必须发表意见,个人发言水平代表党派水平,压力较大。这需要发言者有充分的准备,言之有物,言之成理;掌握分寸,针对不同的会议性质设计发言时间及内容,不卑不亢,讲真话做实事。
    三、内外兼修,提高组织协调能力
    民主党派机关不同于中共党委、政府机关,许多工作的开展不能依靠行政命令,而要通过沟通协调推动工作开展。
    地市级民主党派机关作为一个处级部门对外需要与中共市委、市政府、组织人事部门、政协、统战部、党派成员所在单位等联络,在调研过程中和有关部门沟通,对内要与每个基层组织,市委会班子成员、支委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成员加强交流。这就必须要求机关专职干部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整合力量,争取多方的协作和支持。一是主动和有关部门领导进行沟通,交流情况争取支持;二是加强与党派成员单位领导的联系,为党派成员开展工作,事业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也为党派成员参加党派活动取得单位领导在经费和时间上的支持;三是尽量多地参加总支(支部)生活,关心老同志的生活和健康,加强与党派成员的联系和交流,挖掘、分类整理党派成员中的各类人才,以此和他们建立深厚的友谊,以感情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创意,才能使各类活动有声有色,有水平上档次,从而更好地发挥全体党派成员的作用,凝聚力强,干活也有劲。
    四、务实协作,提高规范办事能力
    地市级党派机关是党派市委会领导下的机关,我们的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每一项决策,每一个事项都要按照有关程序来办。
    首先,要尊重每一位市委会领导,发挥好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党派成员来机关要热情周到,放下手头的活,认真听取他们的反映,实实在在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不邀功,不显摆,勤勤恳恳,低调务实。
   
其次,年初认真做好市委会工作安排,根据工作安排经费,遇专项活动向财政申请专项经费,统筹做好全年安排,当好市委会的参谋。机关干部要统筹兼顾,勤俭办事,每次活动,每项工作尽量做到细节推敲再推敲,会务安排仔细再仔细,文字材料完善再完善,把有限的党派经费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再次,地市级党派机关本来只有34人,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是提高机关效能的前提条件,大家有缘在一起工作,一定要多看到他人的长处,互相关心和支持;大家比工作不计较名利,比贡献不计较得失;引导正气、孤立邪气。对自己不断要有新要求,对他人多宽容。
    中国基本政治制度下参政党作用的发挥神圣而崇高,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专职干部,从事多党合作事业同样神圣而崇高,我们要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励精图治,做一名优秀的党派机关干部。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