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最新动态

重走致公路 | 致公党扬州市委赴广东学习考察

作者: 沈蓓   出处: 文教支部    浏览次数:1537     发布时间:2019-5-28 9:39:51

5月14至18日,致公党扬州市委组织部分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党员赴广东学习考察。学习考察期间,先后与致公党广州市委、江门市委、中山市委开展交流活动,并考察了中国致公党党部旧址陈列馆、司徒美堂故居、孙中山故居等地。

重走致公路是致公党扬州市级组织成立3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一次回顾历史,不忘初心的学习之旅。此次重走致公路,从广州,江门,开平到中山,一路追溯我党的历史,中国近代史的风起云涌在大家眼前渐渐清晰。广东作为近代民主革命的发源地,既是大清闭关锁国时期开眼看世界的窗口,也是中国近代革命的摇篮,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这短短的五天中,我们触摸到近代史的血泪艰辛,也感受到了现代化的日新月异。与当地致公党的交流更是为我们拓展了眼界,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此次学习的第一站便来到我党中央党部的旧址,站在毛泽东手书的“多宝路24号”的门牌下,各位怀着虔诚的心情叩开了这座西关老宅。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了致公党人在反帝反封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建设新中国等各个阶段的历史功绩,梳理了中国致公党从建立到总部迁往北京前的历史,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留影是中国致公党人秉承“致力为公”宗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真实见证。

走出繁华的多宝路,我们又来到了黄花岗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前辈。站在七十二块巨石砌筑的纪功坊前,站在一座座书着“自由之魂”“崇拜英雄”“碧血黄花”“精神不死”的墓碑前,几乎所有人的心中都酸楚而自豪。党员陈晶由衷地感慨道:“这些烈士如此年轻,有的还没上完学,有的还没享受过为人父母的乐趣就献出了生命,勇敢的令人心疼!”这些为了民族大义献出生命的英雄们不会只活在历史中,你们的精神薪火相传,永不消逝。

之后的几天里,我们还参观了司徒美堂先生故居、黄埔军校、五邑华侨博物馆和孙中山先生的故居。每一个学习参观点,大家都深受触动,扬大陈德华教授说道:“重走致公路,感受到我党在民族独立,抵御外侮,与共产党并肩战斗,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并屹立于世界前列,成为世界强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同时,探访老一辈致公党领导人的故居,重温他们的自强不息精神,也给予我辈更多启迪!更有感叹应给予我党后辈更多宣传致公党的传承和沿革!” 

党员赵建春记下这样的心得:“我2001年加入致公党,参加过形式多样的各种培训,这样模式独特,超强感染力的培训还是首次。印象最深的是在江门的五邑华侨博物馆,大量的图片和实物史料生动地展示了海外侨胞从为改变家族命运受尽磨难,用生命换来地位和财富,但是为了支持祖国抗战,争取和平,不惜变卖家产甚至卖掉自己的孩子,为我们展现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华侨报国画卷,更展现了华侨华人在近代中国史上的血泪功绩。还有孙中山先生与我党的深厚渊源,通过参观孙中山故居,了解了先生更多的革命历程,体会到“致力为公”和“天下为公”都是要有博爱胸襟,爱国的情怀。回顾历史,珍惜现在,我们每位致公党人都有责任维护国家统一,促进祖国和谐发展。”

在这五天的行程里,市委副主委王兰海写下了如下一段话:“这是一次行程满满的缅怀先辈、重温历史之旅,我们走了一路,也学习了一路。在广州,我们回到了党部旧址,一帧帧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我国统一战线的卓越历程和中国致公党的光荣历史。我们瞻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感慨革命的艰辛,体悟仁人志士的大无畏精神。我们走进黄埔军校这所现代革命史上第一所新型的革命的军事的政治学校,是国共第一次合作的产物。在江门的五邑华侨博物馆,我们眼前展开了一段‘远走天涯、为国效劳’的宏大华侨史的画卷,这里是华侨华人的根,也是近代中国史的一面镜。我们拜谒司徒美堂故居,先生对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倾其一生,鞠躬尽瘁的的光辉形象巍然屹立,他胸怀坦荡,为人平允,生活简朴的品质以及爱国主义的精神作为一笔宝贵的财富深深印记在致公党人的心中。在中山,我们参观孙中山故居,了解国父革命宏愿的起源,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震撼着每一位党员的心灵。沿途我们还与广州、江门、中山致公的兄弟姐妹交流了党务工作。行千里,学千里,收获满满,心得多多!”

市委副主委张仁田也写下这样一段话:“5月14日至5月18日,重走致公路,从广州到江门,从开平到中山,一路走来听讲解,看史料,做交流。所见、所闻、所悟,初心、担当、使命!从我党的创立者、领导者司徒美堂、伍觉天等前辈及无数的华人华侨,到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无不为灾难深重、积贫积弱的祖国奉献自己青春年华乃至一生,为驱逐日本侵略者殚精竭虑、倾其所有,与共产党精诚合作、同舟共济!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学习、传承和弘扬。”

在离开广州的那天下午,下了一场大雨,我们在车里看着雨水轰轰烈烈的落下,却悄无声息的汇入珠江,就像这座以花闻名的南国之都,血脉中流淌着几代人的家国宏图,却只是在世俗的烟火气中不经意的流露出一丝铿锵之音。这场雨是广州之行给我们的一件礼物,洗涤着这座城市的同时再一次净化了我们的心灵,恰如我们此次的行程——回顾历史,不忘初心!

附录;


 重走致公路

 蒋宏富

重走致公路,岁月可回首。

广江中珠行,深情度芳华!



重走致公路——致公情

 戴冕

洪门宿愿自明传,致力为公开新篇。

驱虏抗日为吾任,功成名就隐世间。



  题碧血黄花

  ——黄花岗有感

  沈蓓

芳林通幽掩忠骨,青衫黄花染碧血。

英雄浩气今犹在,自由之魂永不灭!



     七律·重走致公路 

        朱红耕

美洲洪门聚三藩,中国致公始开创。

筹集善款济前线,抗击日寇救国难。

“三大”开启合作路,“五一”宣言新篇翻。

炎黄子孙中国梦,华夏儿女尽开颜。

  

    重走致公路有感 

 王振美

追溯致公历史,峥嵘岁月烽烟浓。

缅怀革命先贤,雄心壮志信心坚。

齐赞多党合作,政治制度英明策。

共创美好未来,民族复兴伟业成!



  广东行重走致公路有感而发

   孙玉波

回首岁月致公路,历史英灵永传流。

深受教育共自勉,广东之行友谊诵。



     重走致公路

祝扬州致公成立30年纪念活动圆满成功

     陈德华

重走致公路,再温致公史。

三地深交流,同仁亲切谈。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